書籍介紹:華麗島歲月 - 新垣宏一 的最後著作

原本是要買灣生回家的原著來看,為了湊免運費又多買了一本 200 多塊的灣生著作,華麗島歲月,作者新垣宏一,出生於高雄,與北部的西川滿齊名。

打開書才發現這本是寶,第一,自傳的部分,日文與中文併列,上為日文,下為中文,這根本可以拿來當日文教科書了。

第二,這是新垣宏一過世前最後的作品,是由曾經在成大中文系授課的講師張良澤教授,遠赴日本找到新垣宏一,請他寫有關於他對台灣的記憶。在新垣宏一簽下前衛出版社寄去的契約書過後沒幾天,就辭世了。






前衛出版社
http://www.avanguard.com.tw/ch60/CH1/1838/MD/MD0000001838001239.html

以下引字書末的介紹:

關於本書:
日治時代居住台灣的日本人作家當中,北有西川滿,南有新垣宏一。南北雙璧,氣性不同。西川孤傲,終生不任教職;新垣隨和,桃李滿天下。致力研究、推廣台灣鄉土文學的張良澤教授,在一系列的挖寶行動中,此番推介這位生於斯、長於斯的日人作家--新垣宏一。本書自傳中,作者娓娓道來他對台灣的愛戀之情,忠實地記載下來日治時代台灣社會的變遷。    吾人珍愛這華麗的島嶼,為了瞭解島嶼過去的人文歷史請和作者攜手步入本書中那令人懷念的歲月吧!

作者簡介:
新垣宏一,1913年生於高雄,在台灣受教育、結婚、生子,直到1946年返回日本,新垣先生在這華麗島上渡過他人生最璀燦的青春年華這位以台灣為故鄉的學者不但在南二女、北一女春風化雨,還不斷地創作,寫小說、新詩,推動南台灣鄉土文學的發展。返日後,仍致力於教育工作,70歲時,獲日本天皇頒「勳四等瑞寶章」,可說是實至名歸了。

譯者簡介:
張良澤,1939年生於埔里,台南師範、成大中文系畢業,日本關西大學文學碩士,曾任成大中文系講師。1979年赴日任教於筑波大學,後轉任共立女子大學國際文化學部教授。現兼任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館長,並發行《台灣文學評論》季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