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全國幽靈人口普查計畫(第七版)(正式啟動版)



第一版:2015/11/26
第七版:2015/12/25
原文出處:https://goo.gl/ysVoOi



緣由


幽靈人口的問題長久以來一直是選舉的未知數,對於選舉結果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註一),但是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沒有辦法處理,因為我們沒有一個全國性的民間組織可以深入各個鄉鎮蒐集資料,只能從親朋好友之間口耳相傳。以下為真實存在的事件:

  • 事件一: 2014 年底縣市長選舉期間,有零星案例發現幽靈人口的投票通知單出現,收到投票通知單的屋主表示這位幽靈人口並不住在該戶籍,事後某屋主表示在投票所看到這位幽靈人口已經投過票,因為這位幽靈人口已經在投票名冊上面蓋過章。

  • 事件二:(時間不可考,應該是 2012 年總統立委選舉)屋主發現幽靈人口的投票通知單,向戶政事務所提出疑慮,戶政事務所表示那是個人戶,但是屋主表示該戶籍並無這個人,於是戶政事務所在戶籍資料上註記。

而這樣的事情不只一樁,也不只存在一次選舉,但是究竟這只是零星的案件?還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幽靈人口究竟佔全國人口的比例是多少?幽靈人口的分佈情形是全國一致?還是集中在都市或偏鄉?這些問題有必要被揭露,因此我們發起「全國幽靈人口普查計畫」這個活動。


幽靈人口為何可以存在?用什麼方式存在?


同一個戶籍地可以設立超過一個戶口,一般狀況一個地址只有一戶,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同一個地址另立分戶(註二)。譬如屋主並沒有住在該地址,而是把房子租給房客住,房客希望將戶籍遷入該住址,於是屋主在同一地址另立一分戶,讓房客的戶籍遷入該地址。之後屋主朋友的小孩想要就讀該學區,也想將戶籍遷到該住址,於是屋主又再另立一分戶,將戶籍遷入同一住址。這時候,同一個地址有三戶,彼此互不隸屬,房客戶與朋友戶,在自己的戶籍謄本看不到另外一戶的存在,只有屋主知情。

一般的狀況,申請成為該住址的第二戶、第三戶,都需要屋主同意,但是有兩種狀況,可能在屋主不知情的情況下,第二、第三戶被使用了。

  • 狀況一:該屋是新購的二手屋,也就是前屋主留下的戶口沒有處理,以至於新屋主不清楚有其他戶口的存在。

  • 狀況二:戶政系統的疏失。

第一種狀況比較好理解,一般正常程序,遷入戶口必須經過屋主同意,所以理論上屋主應該知情。但是如果是新購屋,有可能是前房屋留下的人口,這時候屋主可能就不知道,這時就必須由屋主去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將這些人強迫遷出,但是這個過程需要一點作業時間(四個月),因此來不及在投票前處理完。

第二種狀況,就是各種無法理解、不可思議的狀況。由於目前我們的戶政系統已經轉包給中國,輕則竊取我們的戶籍資料,種則錯置、或者修改我們的戶籍資料(註三)。目前中選會製造選舉名冊就是根據戶政系統,只要屋主沒發現問題,選舉名冊就是按照中國給的資料下去造冊,如果屋主發現問題,戶政系統還可能安排這位幽靈人口轉到其他戶口。而第一線戶政人員並不會清楚這些細節,你只能辦理幽靈人口強制遷出。即便這是不正常遷入的戶口,也無法褫奪該位幽靈人口的投票權。


還有一種狀況,是沒有屋主的狀況:

  • 狀況三:空屋、空住址。

這種狀況我們完全無能為力。空屋就算有屋主,屋主也不會去注意是否有幽靈人口的存在,更何況有些空屋根本沒有屋主。如果是空住址,就更好操作了,愛塞多少人就有多少人。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是一般人接觸不到的範圍:

  • 狀況四:軍宅。

最近 (2015/12/3) 的軍宅案(註四)有一個現象被揭露,軍宅屋主的名字,只有國防部才有,外面的人是不清楚的,一般檢調系統是查不到這些名字的。這些屋主的名字是存在的,軍宅買賣時,也有人蓋了章、簽了名,但是實際上這些人是否存在?我們並不清楚。


綜合以上四點(二手屋、戶政系統、空屋空住址、軍宅),我們有必要徹底清查幽靈人口,狀況三、四以我們目前的能力無法處理,因此我們針對狀況一、二,解決部份幽靈人口的問題。


如何清查幽靈人口?怎麼作?做什麼?


我們要做的事情是,請志工回報他家、或者他親戚家、或者他朋友家,幽靈人口是否存在,至於如何知道是否有幽靈人口,分成簡易版與進階版兩種方式。

簡易版:
(選舉前一天到前兩週)請志工詢問他的家人或親友,家裡有沒有收到陌生人的投票通知單?

進階版:
(現在就可以做)請志工詢問他的家人或親友,是否為屋主?若是,請屋主去戶政事務所查詢該地址下所有戶口。按照發現幽靈人口的數量, 分成兩種處理方式。

一、若發現「一個幽靈人口」,比較難證實這與選舉或賄選有直接的關聯,但是屋主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兩件事情:
  1. 查詢該幽靈人口如何遷入?
  2. 辦理強迫遷出該幽靈人口。戶政事務所會透過公務管道通知幽靈人口,除非幽靈人口願意配合遷出,否則戶政事務所只能等到四個月後強制遷出。這四個月內,幽靈人口還是有投票權。即便這是不正常遷入的戶口,也不能褫奪該位幽靈人口的投票權。
查詢或者強制遷出所需要的證件包括:
  • 如果是屋主親辦: 請攜帶 (1) 房屋所有權狀 (2) 身份證 (3) 印章。
  • 如果是請委託人代辦:請攜帶 (1) 房屋所有權狀 (2) 屋主身份證 (3)  屋主印章 (4) 委託人身份證 (5) 委託人印章。

二、若發現「一群幽靈人口」,這有可能與賄選有關,這時屋主除了可以辦理強制遷出以外,還可以打法務部檢舉專線 0800-024-099 舉報,分機 4 賄選組,向房屋所在地的地檢署具名檢舉(註五)。

此外,不管是哪一種做法,一旦發現幽靈人口,

投票日當天請注意該位幽靈人口是否有投票(選舉名冊上是否已經蓋章)。
投票日當天請注意該位幽靈人口是否有投票(選舉名冊上是否已經蓋章)。
投票日當天請注意該位幽靈人口是否有投票(選舉名冊上是否已經蓋章)。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如何參與?跟誰報名?向誰回報?


一、成為「監票者聯盟」志工

我們需要一個全國性,深入各鄉鎮的民間組織,這次監票者聯盟打算在全國各個投開票所派駐監票志工,總統選舉監票 16000-32000 人,以及立委監票 16000-32000 人,也就是最少 32000 最多 64000 人參與監票的工作,這樣的樣本數,足夠我們作一個全面性的普查工作。雖然志工或者志工的家人可能沒有任何自購屋,但是志工的親戚或者朋友可能有,因此這樣的普查工作仍然值得進行。報名參加監票者聯盟的志工,會同時進行清查幽靈人口的工作。


二、直接向「監票者聯盟」之「幽靈人口」網頁回報

除此之外,時間上不允許參加監票工作,但是想要參加全國幽靈人口普查計畫的朋友,可以直接在「監票者聯盟」之「幽靈人口」網頁回報。


三、其他相關問題詢問

其他任何關於幽靈人口的問題,可以向「全國幽靈人口普查粉絲頁」詢問。



幽靈人口清查結果的回報內容是?


若您發現幽靈人口,請您回報:

  1. 幽靈人口所在的縣市鄉鎮區村里。
  2. 發現幽靈人口的時間。
  3. 幽靈人口的數量。
  4. 如果發現幽靈人口,請回報是如何發現的。是多出來的投票通知單?還是戶口多出來的人?
  5. 如果有幽靈人口,該幽靈人口是否有去投票?

回報的結果,我們會列表統計,並公告幽靈人口分佈情形。





參考資料:

註一:【 2012 台灣總統選舉作票疑雲事件簿】https://goo.gl/MMhssd
註二:【戶籍法:第 19 條】http://goo.gl/FACfMf
註三:【 689 萬票的真實?你所不知的恐怖電影:即將於 2016 上映】https://goo.gl/brBZgB
註四:【不願意改建的軍眷如何被對待?】https://goo.gl/4ZA4s9
註五:【中華民國法務部:幽靈人口】http://goo.gl/Ctytk2


修訂歷史:

第一版:2015/11/26 (https://goo.gl/tMo238)
第二版:2015/11/27 (https://goo.gl/qDfer1)
第三版:2015/12/1 (https://goo.gl/BmfQLQ)
修訂部份:
  1. 幽靈人口存在方式段落通暢度修正
  2. 清查幽靈人口回報項目新增
  3. 志工報名表單測試版網址新增
第四版:2015/12/4 (https://goo.gl/6ULUq2)
修訂部份:
  1. 幽靈人口存在方式修正
  2. 幽靈人口清查方式修正
  3. 幽靈人口回報方式修正
第五版:2015/12/22 (https://goo.gl/ru0CEv)
修訂部份:
  1. 報名活動內文修正
  2. 幽靈人口回報方式修正
  3. 段落更動
第六版:2015/12/24 (https://goo.gl/iR0ldm)
修訂部份:
  1. 緣由內文修正
  2. 測試版改為正式版
第七版:2015/12/25 (https://goo.gl/ysVoOi)
修訂部份:
  1. 幽靈人口存在方式修正
  2. 參與報名方式修正
  3. 清查結果回報方式與內容修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